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明史上的生命觀
The Views of Life in History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王世宗 
課號
Hist5327 
課程識別碼
123 U76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文18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歷史系研究所與大學部合開之科目,探討文明發展史(以西方歷史為主)中生命觀念的分化與演進,它要說明的是神、人、萬物三者關係的建立與調整,藉以呈現人對生命的認知態度,並引導學生思考人獸差別與作為「萬物之靈」的人對待動物應有的觀念,以為「動物倫理」建立其知識基礎。本課程全程一學期,每週三小時(三學分),除了第一週的導論與最後一週的結論外,每週課程大略以時代先後為序討論一個歷史課題。選課學生應對西方歷史的發展具備基本知識,方能掌握探討問題的精義與配合課上的討論。本課程要求學生繳交一篇研究報告,並有期末測驗,相關規定將於開學時說明。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歷史系研究所與大學部合開之科目,探討文明發展史(以西方歷史為主)中生命觀念的分化與演進,它要說明的是神、人、萬物三者關係的建立與調整,藉以呈現人對生命的認知態度,並引導學生思考人獸差別與作為「萬物之靈」的人對待動物應有的觀念,以為「動物倫理」建立其知識基礎。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Plato, Apology of Socrates.
2. Plato, Protagoras.
3. Plato, Republic
4. Plato, Phaedo.
5. Plato, Timaeus.
6. Plato, Theaetetus.
7. Plato, Parmenides.
8. Plato, Laws.
9. St. Augustine, Confessions (c.400).
10. St. Augustine, On Christian Doctrine.
11. St. Augustine, City of God.
12. Thomas Aquinas, Summa contra Gentiles (1260).
13. Thomas Aquinas, Summa Theologica (1273).
14. Immanuel Kant,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1781).
15. Immanuel Kant, The Groundwork of the Metaphysics of Morals (1785).
16. Immanuel Kant,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 (1788).
17. Immanuel Kant, Critique of Judgement (1790).
18. E. M. Burns, P. L. Ralph et al., World Civilizations, New York: Norton, 1997.
19. A. M. Craig et al., 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 New York: Macmillan,
2003.
31. R. L. Greaves et al., Civilizations of the World, New York: Longman, 1997.
20. 《大學》
21. 《中庸》
22. 《論語》
23. 《孟子》
24. 朱熹,《朱子語類》。
25. 王陽明,《傳習錄》。
26. 王世宗,《現代世界的形成——文明終極意義的探求》(2003)。
27. 王世宗,《古代文明的開展——文化絕對價值的尋求》(2004)。
28. 王世宗,《歷史與圖像——文明發展軌跡的尋思》(2007)。
29. 王世宗,《真理論述──文明歷史的哲學啟示》(2008)
30. 王世宗,《必然之惡──文明觀點下的政治問題》(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上課討論表現 
10% 
缺課處分依校規準則 
2. 
研究報告 
40% 
 
3. 
期末測驗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導論:人文觀點的「世界」、「自然」、與「生命」 
第2週
9/23  文明演進的歷程與人的「非獸性」 
第3週
9/30  生命意義的探求:古代宗教的發展與問題意識 
第4週
10/07  生命意義的探求:東方信仰的觀點 
第5週
10/14  人文主義的生命觀:古典希臘的文化精神 
第6週
10/21  「天人合一」:自然主義的傳統 
第7週
10/28  超越性信仰的宇宙觀:猶太教與基督教 
第8週
11/04  基督教人文主義的出現:文藝復興的現代人生觀 
第9週
11/11  個人主義的興起:宗教改革後的「我」與真理 
第10週
11/18  理性主義的世界觀:科學革命與啟蒙運動的精神取向 
第11週
11/25  「物競人擇,強者生存」:社會達爾文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價值觀 
第12週
12/02  「自由、平等、博愛」:自由主義與現代生活方式 
第13週
12/09  「人定勝天」:進步觀的興起與崩解 
第14週
12/16  「天人交戰」:反理性、反文明、與反現代的思潮 
第15週
12/23  特權與人權、生命與生活:菁英主義與大眾文化的緊張性 
第16週
12/30  文明發展的困境與天人關係的調整 
第17週
1/06  結論:人生觀與動物權的關聯 
第18週
1/13  期末週